如何数据化运营店铺,打造拼多多单店爆款?

作者 : 创业者 发布时间: 2022-06-15 共541人阅读

数据化运营是什么?

数据化运营其实就是指多维度分析、神策略、数据化,深度洞察用户数据,实现到多维度、精细化的统计分析客户人群习惯,用户购买意向,从而提高转化。

有很多商家对于数据化运营不以为意,但是事实证明数据化运营在如今的经营中至关重要,举个例子:

当听到“我有个朋友,去年做拼多多赚了一百多万”或类似的言论后:

商家A听后反应:当晚就入驻拼多多开始卖货

商家B听后反应:询问是卖什么产品,然后找个供货的厂商就入驻卖这种产品

商家C听后反应:咨询卖什么产品、供货成本、盈利模式、投入资金量,以及月盈利情况,再根据拼多多的竞品数据,如价格范围,销量情况,市场热度指数等数据,最后分析自己供应情况,判断是否入驻拼多多,如果入驻根据站内数据情况再进一步计划如何操作等

同样是做生意或者创业,付出同样的资金和精力,商家A和B的成功率可能是5%,商家C的成功率可能高达80%

但是数据化运营并不是简单的懂得加减乘除就可以了,需要你对电商运营的基础有了系统认识之后,才能进一步了解最后到熟练掌握

数据化运营的常用基础名词

1.店铺相关

①访客数:进店人数(例如进店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,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)

②浏览量: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(例如1个人看了2次/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)

③点击率:平台内暂时看不到数据,但我们可以从搜索推广以及场景推广来判断我们产品的点击率

④转化率: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(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,转化率为10%)

⑤客单价: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

⑥SKU:产品的具体规格,例如白色大码、白色小码等

⑦拼多多店铺DSR: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/物流服务/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(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)

⑧支付订单数:单日内成交的订单

⑨收藏率:店铺收藏、商品收藏都计入收藏率

⑩GMV:即坑产,分为产品坑产和店铺坑产,店铺坑产主要影响我们的店铺层级,产品坑产影响我们的产品类目排名

2.推广相关

①质量分: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,点击率越高,得分越高

②资源位/展现位:产品的流量入口,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,爱逛街精选第一位

③曝光量: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(还未产生点击),又称展现量

④点击率: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,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,则点击率为10%

⑤点击单价: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

⑥投入产出比:一般指投入产出比(投资回报率),简称投产比,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,卖了300元的营业额,ROI是300/100*100%=300%,一般就说ROI是3

⑦千次展现成本: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

⑧人群画像: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(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),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

分析市场数据,判断自身

1.通过市场数据分析,产品是否有市场售卖价值

精确到“三级类目”,了解当前市场需求量是多少?是否能够满足自己原有的理想销售值

2.通过产品属性价值了解消费者喜好

通过销量排行前20的产品,分析产品属性了解哪些属性是消费者所需求的,从而了解到自己的产品要包含越多属性的符合程度,才会是消费者喜好的产品

3.通过市场数据了解到整一个运营的节奏

通过数据的分析去了解什么月份开始应该做到什么操作,让店铺的规划性运营更加有节奏性

4.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

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(如竞品的成本,竞品的活动价和日销价),对比自身的资源评估存活空间,再根据投入的大小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(目标必须可落地,可执行度高,如月度目标)

产品规划,优化内功

产品规划:

1.确定好要运行是产品后就是要对产品进行规划,确定店铺主推款和引流款

2.把产品根据类目的淡旺季进行拆分(不同类目不同规划),分析具体月份需要的款式数量

3.根据每个月款式数量针对关键词属性热度进一步细化,规划AB款(尽量做备选款,避免因某批新款效果不好而手足无措)

4.做好款式的流量预算(参考公式营业额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),同时预判站内活动的节奏

内功优化:

1.优化标题

①【商家后台-数据中心-商品数据】查看我们商品的浏览量,确定标题是否需要优化

②利用商品数据和推广数据找精准关键词

商品数据:商家后台-数据中心-商品数据

推广数据:商家后台-店铺推广-拼多多推广

2.优化详情页

找准客户群体,提炼出产品卖点,参考同类商品的评价找出买家所关心的点,总的来说就是买家想看什么就给他展示什么

3.价格定位

分析自身产品特性,参照同行,避免定价过高无转化

4.标品需要做好sku规划

通过付费或活动打造爆款

1.付费推广

(1)搜索推广

①在搜索页获得更多搜索流量,增加曝光,提升销量

②精准人群

③测款、测图、测标题

④拓宽人群渠道

(2)场景推广

①日常盈利:大量订单的主要流量来源之一

②冲刺排名:补充GMV,让类目排名靠前

③活动补充:限时秒杀等活动中帮助提升销量

2.多多进宝

①获取站外流量补充的产品

②店铺曝光,提升日销,销量权重1:1

3.活动

①活动流量大

②提高曝光量

③优化商品

流量入口分活动、搜索、类目、拼多多推广四大类,每个流量入口适配不同的产品和规划。例如使用推广引流,通过分析产品在关键词的点击率对比行业数据分析款式潜力(推广测款);或使用A类款在活动快速提升GMV并引爆搜索和类目流量,活动后转换成B类款使用推广补流让产品稳定发育并收割利润,后续会详细描述

不管选择何种打爆款的方式,用最小的产出做出最大的回报

爆款维护,新品接力

①记录产品反馈的数据,分析阶段目标完成情况

②按照时间节点,根据已有数据分析计划完成进度,对比实时情况进行调整

③每天关注爆款的流量和转化率情况,无论是产品数据或推广数据,务必完整保留,监控全店产值,让店铺处于良性循环中

维护售后,强化CPM

①售后问题在整个店铺的运营里占据重要作用,售后没有处理好会影响店铺的后续运营

②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分优先级,处理顺序为质量问题-错漏发-查件,质量问题应特别敏感处理,避免出现爆款差评置顶的情况

③CRM(老客户管理)一般用于快消品类目,这部分的客户回访的转化率较高

④主要目的:提高老客户粘度,降低推广拉新客户的广告成本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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